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种业管理司  >  美好生活的种子

好羊肉,源于好品种

日期:2021-03-23 作者: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刘一明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羊,祥也。

  自古以来,羊就被中国人当作是吉祥之物以祭祀天地。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着一件四角各塑一羊、造型古朴大气的商代青铜器,它就是国家一级文物——四羊方尊。从这件3000多年前的青铜器上,真切地呈现了中国养羊的悠久历史。

   

  四羊方尊

  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人类驯化羊的时间非常早。

  1万年前,新月沃土地(包括伊拉克、以色列、埃及等地区)的亚洲摩弗伦羊和猾羊就分别被驯化成了家绵羊和家山羊。

  之后,随着人类的迁徙,绵、山羊被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家绵羊和家山羊的野生祖先:左图为亚洲摩弗伦羊,右图为猾羊

  从要羊毛到要羊肉

  目前全世界有近2000个绵、山羊品种,如此丰富的品种是长期自然选择与人工选择共同作用的产物。

  自古以来,羊都是肉食和毛皮的重要来源。羊的选育方向也是随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变化,逐渐由以毛为主转向了毛肉兼用,继而转向以肉为主。

  羊毛作为纺织原料,是人类最早利用的天然纤维之一。早期,由于对羊毛的大量需求,在12世纪,西班牙人通过杂交和外貌选择培育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毛用羊品种—美利奴羊。

  之后,美利奴羊漂洋过海被带到世界各地并被培育成了不同品种,如法国的兰布列、美国的兰布莱羊、德国的美利奴等,其中澳洲美利奴是世界最著名的细毛羊品种。

   

  美利奴羊

  19世纪后,随着棉麻、化纤纺织业的发展,羊毛市场逐渐疲软。与此同时,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羊肉营养价值认识的加深,羊肉消费逐渐兴起,羊的育种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20世纪30年代后,南非、澳大利亚等国陆续培育出了杜泊羊、波尔山羊、澳洲白羊、白萨福克羊等世界知名的专门化肉用绵羊、山羊品种。

  

  中国羊,每一种都极具地域特色

  羊大为美。从古至今,国人对羊都有着特殊的喜爱。

  新疆烤羊排、北京涮羊肉、陕西羊肉泡馍……东西南北、不同民族,人们对羊的需求和偏爱相互促进演化,形成了我国数量众多、遗传多样、品种特色和地域特征鲜明的地方羊品种资源。

  我国现有地方羊品种104个,其中绵羊44个、山羊60个。这些地方品种构成了不同地区养羊业的主体,也是我国羊肉的主要来源。                                 

  

  

  我国近代羊种业始于20世纪初。最初是引入国外品种开展杂交改良,新中国成立后,开始培育毛肉兼用新品种。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育种方向变为以专门化肉羊品种和肉用细毛羊品种培育为主。

  从国外引进的优秀品种,既作为专门化肉用终端父本开展经济杂交生产,也作为育种素材,开展新品种培育。目前,已引进品种22个(绵羊13个、山羊6)。

  我国地方羊品种具有繁殖力高、肉质好和适应性强等突出特点。特别是,我国舍饲养羊的母本品种的繁殖性能位于世界前列,如湖羊、小尾寒羊等品种的母羊都是世界优秀的“羊妈妈”。

  经过几代育种家的努力,我国也培育出了巴美肉羊、昭乌达肉羊、察哈尔羊、乾华肉用美利奴羊、戈壁短尾羊、草原短尾羊、鲁西黒头羊、鲁中肉羊、南江黄羊等新品种44个(绵羊32个、山羊12个),为我国肉羊产业发展不断添砖加瓦。

  现如今,我国已是养羊大国,羊存栏量、出栏量和羊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我国羊出栏率由1980年的23%提高到2019年的105.4%,胴体重由10.5公斤提高到15.4公斤,羊肉产量更是从1980年的44.4万吨提高到2020年的492万吨。

  

  我国羊肉产量变化图

  起步晚,但正在加紧赶上来

  近些年来,我国的肉羊育种不断发展,《全国肉羊遗传改良计划(2015—2025)》的发布实施,推动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加快完善,性能测定、基因组选择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

   

  国家(天津)肉羊性能测定中心的羊饲料转化率自动测定系统

  

  湖羊基因组选择参考群体测定的部分经济性状

  肉羊育种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而多元化、区域化需求又非常典型,更增添了我国肉羊育种工作的复杂性。不可否认,我国专门化肉羊育种起步晚、积累少、基础弱,品种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

  当前,我国羊产业正处于关键转型阶段,以前是在野外自由的撒欢,今后要“金屋藏娇”,即由分散、粗放经营为主向规模化、标准化为主转变,规模化舍饲比重不断增大。这既是我国肉羊养殖不同于国外的显著特点,也是今后我国肉羊育种方向有别于国外的显著区别。

  想要做强肉羊种业,离不开政府、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共同投入,加强育种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突破关键技术研发,继续开展品种创新与持续选育,才能为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种源保障。

  羊肉,是中国饮食届明星级食材,是四季消费的佳品。未来,我们会不断努力,育好品种,养好品种,产好羊肉,让人们吃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