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种业管理司  >  部司动态

加快作物分子育种技术应用 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有力支撑

日期:2021-04-28 作者: 来源:种业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26日,国家良种联合攻关理论创新组在哈尔滨召开作物分子育种技术培训与创新应用研讨交流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国家良种联合攻关种业理论和技术创新,推进作物分子育种技术的融合发展与应用,强化理论创新组与农作物良种攻关协同,不断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水平。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院士、黑龙江省农业科院李文华院长出席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0年种业理论创新组进一步阐析作物优异种质形成与演化机制,揭示主要农作物重要性状的遗传机,在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等核心技术取得新进展,提升了我国作物育种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当前,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综合交叉,促进了前沿育种技术与智能设计技术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新一代生物种业科技革命,将农业生物育种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构建现代生物育种创新体系,强化种质资源深度挖掘,突破前沿育种关键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品种,实现种业科技自强自立,是解决“种源”要害,打种业翻身仗的关键,是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根本保障。

        会议强调,在总体思路上,种业理论创新组要按照“强化自主创新,夯实基础研究、突破前沿技术、引领现代种业”的发展思路,搭建作物分子育种平台,形成育种理论和技术创新中心;瞄准种业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前沿育种技术创新,带动原创理论和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构建育种信息库,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有机衔接基础研究与农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应用研究,加强技术转移和成果共享,增强种业科技有效供给能力。在推进机制上,建立理论创新组与四大作物良种联合攻关的有效协调机制,深化与用户之间的技术交流;加强与国家种业科技项目实施的有机衔接,研究依托种业理论创新组成员单位,深化联合攻关。

        中国科学院高彩霞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赖锦盛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张学勇研究员等15位专家就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种质资源基础研究与精准鉴定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种业理论创新组、四大作物良种攻关联合体成员单位等300多人参加会议。(品种创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