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种业管理司  >  部司动态

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重点调查工作启动

日期:2021-04-28 作者: 来源:畜禽种业处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农业农村部党组对做好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要求,4月27日,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重点调查启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就加强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重点调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畜禽遗传资源调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质量完成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调查工作,确保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良好开局。会议由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主持,站长王宗礼对调查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参加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一级巡视员宋、全国畜牧总站首席专家刘长春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是一座珍贵基因宝库一定要调查保护好利用好。要坚持调查和保护两手抓、同推进,实现应查查、保尽保、应收尽收。要做到调查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漏掉一个村、不落下一个种,摸清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家底,填补前两次调查的空白。 

  会议指出,做好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重点调查工作要正确处理面上普查和重点调查的关系,正确处理同种异名、同名异种和新资源的关系,正确处理重点调查和收集保护的关系,重点是发掘鉴定一批新资源,做到严格鉴定、严格把关,宁缺毋滥,鉴定结果要经得起历史考验,今年将对全社会公布一批新资源。 

  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青藏高原畜禽资源重点调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经费和措施保障、强化技术培训与指导、加强宣传报道,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 

  重点调查技术专家团队汇报了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畜禽遗传资源重点调查和鉴定安排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新疆等6省(区)农业农村(畜牧兽医)厅(局)畜禽种业管理负责同志和重点调查具体实施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