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种业管理司  >  滚动新闻

确保种子质量 确保春耕用种 农业部开展冬季种子企业督查行动

日期:2011-12-08 作者:种子管理局 来源:种子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5日,农业部在北京召开冬季种子企业督查行动汇报会,督查情况显示,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积极推进,明年春耕用种供需平衡。

  农业部自11月17日召开全国种子执法年总结会议后,立即启动了冬季种子企业督查行动,共组成10个督查组分赴10个省、40个地市、63个县,跑市场,进企业、入农户,了解种子生产经营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督查情况表明,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使基层、企业、管理部门对《意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现代农作物种业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增强了建设现代农作物种业的信心和决心。10个省中的甘肃、四川、湖北、吉林、辽宁、安徽、河南已出台《实施意见》,山东、河北、山西等省的《实施意见》正在制订中。各地出台的《实施意见》在种业项目建设、管理体系、保障措施等方面均有新举措。辽宁省2012年种子生产专项资金初步增加到2000万元;吉林省财政设立5000万元种业发展专项资金,四川省设立“四川现代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12亿元支持现代种业发展;安徽省支持科研人员进入企业开展育种研发,六年内保留工作和工资关系;湖北省80%种子管理机构已更名为种子管理局,在县级种子管理部门基础上开展综合执法。

  本次督查的重点之一是督查种子生产经营管理。督查组深入企业车间、仓库,认真检查企业种子生产加工、仓储管理、质量控制和生产经营档案情况,帮助企业分析查找问题,完善质量控制体系,规范管理流程,强化了企业质量责任意识,有效规范了企业的标签和档案管理。

  督查的重中之重是了解今年种子生产情况,分析明年市场形势,确保春耕用种。督查的10个省,今年种子生产形势总体好于去年。甘肃省的玉米制种面积146万亩,产种6亿公斤,比去年增加21%;四川省水稻制种面积40万亩,产种7700万公斤,比去年增加18%。从10个省初步调度情况看,主要农作物种子供需总体平衡。

  农业部党组成员梁田庚同志在冬季种子企业督查行动汇报会上强调,这次冬季企业督查,是种子管理局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督查行动,也是2012年种子执法年活动的开局之举。接下来要认真做好冬季企业监督抽检工作,督促问题企业整改,杜绝问题种子流入市场,确保明年春耕生产用种安全。同时要总结宣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国务院《意见》分工方案的落实,推动《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出台实施。